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野山椒种植技术是什么

野山椒味道特辣带浓香,可用于鲜食市场、腌渍加工、晒干出口,市场大。适合中国大部地区早春、秋季露地及夏季反季节栽培,那么野山椒种植技术是什么呢?

野山椒
野山椒

1、选地、整地。野山椒对土地水分的要求比较严格,土地干旱,水分不足,会抑制植株生长,易造成落叶、落花和落果,栽培一般以半旱地为宜。在种植前,先把地翻犁晒白,让土壤充分风化,然后起畦宽100厘米(包沟),畦高20—25厘米。

2、适时种植。种植季节以春季为好。

3、种植规格。株距与行距之间以不小于80厘米为宜,亩植700—800株。

4、田间管理。山椒种植后,头1—7天内一定要浇水,保持土壤湿润。定根后,适当追施稀薄淡粪水,以便山椒缓苗,出新叶。在3—7月份多雨季节,土地积水过多,会造成山椒根系发育不良,易诱发病害。因此进入雨季前要及时疏通田间排水渠道,使排水畅通,雨后田间无积水。接近5月份,植株生长茂盛,这时要将辣椒适时打顶,使其分枝多,结果多,产量高。具体办法是:当辣椒长到40—50厘米时,便选择在晴天中午把生长点摘除1.5—2厘米。接着在下午太阳落山前,每亩用较稀的粪水20—25担加复合肥2—3公斤拌匀淋施,这样打顶后的辣椒会在5—7天内,在主杆上长出3—5条分枝。分枝越多,开花结果就会越多。进入盛果期,要适当追施有机肥或复合肥。亩用2—3公斤兑水淋施。每隔10天施一次,但千万不要用尿素,施肥一般以稀淡为好,过浓会伤根,造成植株枯死。

5、防治病虫害。野山椒在苗期病害主要有猝倒病、立枯病、炭疽病及地下害虫。在种植山椒前,可用“克蛾宝”和“井岗霉素”药液混合,用普通喷雾器喷雾。每种药液各用15克兑水20公斤喷施。辣椒定根后,每隔10天喷一次,连续喷3次,效果较好。在盛果期,容易发生疮痂病,可用石灰水0.5∶50的溶液进行叶面喷雾,每隔7—10天喷一次,连续2—3次。最好使用“力诺特”、“卷叶立克”混合喷雾,每隔10天喷一次,连喷2—3次,效果甚佳。

关于野山椒的相关知识小编就介绍到这里,希望以上的介绍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