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沼气池设计要注意什么

沼气是一种利用有机物质在微生物的发酵下产生的一种可燃气体,它的主要成分就是甲烷。沼气池应用在很多新农村的建设上,给人们带来资源的循环利用,是非常有益环境的设置,那沼气池设计要注意什么呢?

沼气池
沼气池

1、选址。沼气池由于使用的材料特殊,是利用粪便等有机物质分解发酵而来,所以最好是与猪栏、厕所等连通,这样更方便,也不会破坏环境的协调性,可以让环境更优美、卫生。由于沼气的输送距离有限,不能超过30m,最好是靠近厨房设计,还有远离公路、铁路等,以免产生震动、损害。

2、产气压力。水压式沼气池对于内部沼气压强是很关键的,因为它的压强容易变化,会随产气、用气不同来变化。所以在设计时要做好气压水、水压气的相互交替变换,让整个池内的压力保持在一个稳定浮动的状态,正常工作气压要≤80cm水柱,最大气压≤120cm水柱。

3、产气率。沼气池一般是常温发酵来产气的,要参照试验测定的数据来设计,一般标准的产气率温度会有10-28℃的变化幅度,其发酵料液中含有6-10%的干物质时,一天内发酵料液的产气量就要达到1-3立方米,夏天温度高产气较多,冬季温度低产气较差。

4、贮气容积。水压式沼气池一般昼夜都是在产气的,所以水压间的有效容积设计就很关键了,在设计贮气容积时,要考虑到夜间照明不用气又一直在产气的情况,要能贮存至少12小时,也就是夜间产生的沼气。

5、投料量。沼气池内投料量要根据贮气方式来确定,像水压式的沼气池,就要将最大投料量设计为主池容积的90%左右,而浮罩贮气、气袋贮气这类的沼气池,最大投料量要设计为主池容积的95%。

以上就是关于沼气池设计要注意什么的介绍,沼气池作为资源的再利用技术,不管是在设计上,还是在使用管理方面都要严格安装要求来做,希望小编分享的内容能给大家一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