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二氧化碳有什么用途

二氧化碳是人们非常熟悉的一种物质,他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因为人们每时每刻呼出的气体就是二氧化碳气体,这种物质对于人们身体来说是没有用处的,但是在现代工业生产及生活中却用途非常广泛,那么二氧化碳有什么用途呢?

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

1、气体肥料。学过生物的同学都知道,植物的光合作用是需要二氧化碳作为原料的。在很多农场里面,也会放置产生二氧化碳的仪器,提高农作物的产量。

2、灭火。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类型的灭火器出现了。二氧化碳灭火器可用于扑灭图书、重要仪器的失火,因为扑灭后没有任何的残留物质。

3、工业原料。我们只做很多化工产品,都需要用到二氧化碳作为化工原料,比如我们比较熟悉的碳酸钙、碳酸钠。

4、舞台效果。我们经常在舞台或者是电视剧里面,看到仙气缭绕的场景。其实这种效果都是由人为用干冰造成的。

5、制冷剂。固态的二氧化碳也叫做干冰,在一些需要冷藏或者冷冻的场所里面,我们可以放置干冰,能够起到很好的冷冻效果。

6、人工降雨。干冰在升华的过程里,会吸收大量的热,空气中的水蒸气也随之冷凝成小水滴,进而起到人工降雨的作用。

尽管二氧化碳可与多种金属氧化物或还原性金属,如铝、镁、钛和锆发生剧烈的反应,但可与大多数物质配伍。与钠和钾的混合物受震时爆炸。所以在应用时应该时刻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