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现在养育一个孩子不仅仅帮他解决温饱问题,更重要的是培养他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自信心是一个孩子成长路上必不可少的一方面,且对性格形成,为人处世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呢?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1、真诚表扬孩子。有时候孩子做了一件好事或取得进步,家长表扬孩子一定要真诚而非敷衍,如果在做事要停下手上的事认真看着孩子眼睛,微笑对她说:宝宝好棒,顶呱呱!孩子会感受到父母的赞美是发自内心的,这样就会受到鼓励更有信心了。

2、表扬要具体。除了表扬态度要真诚外,表扬的内容要具体,比如孩子写字进步了,可以说宝宝今天表现很棒,字体进步了很多哦,你看这个字比昨天好多了,笔画顺序对了,正楷了等等,具体到细节让孩子感受到你的表扬是对的,能接受认可。

3、肯定孩子的努力。任何人付出了劳动都想受到肯定和认可,包括孩子,家长不应该重视结果而忽略孩子之前的努力过程,就算结果不理想,也要告诉孩子说,看宝宝这次跳舞认真的样子很美,自信的孩子最美丽,比赛没有得奖没关系,在妈妈心里你就是最棒的!

4、不亲力亲为。现在很多家长宠爱孩子,恨不得帮他包办一切,不舍得让他吃点苦,抗挫折能力差,其实,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尝试,去探索,去实践,或许会找到自己独特的学习方式,就算以后遇到点问题,他会有自信心有勇气去面对困难,迎难而上。

5、没有十全十美。这个世界上任何事任何人都不会是十全十美,当孩子遇到挫折丧失信心时要及时告诉他没有完美这回事,人生很多事总会有成功有失败,但不能放弃对生活和学习的热情,不管怎么样爸爸妈妈是你坚强的后盾,给予孩子足够安全感,才能有底气去向前。

总之,培养孩子自信心可以从小做起,家长也不要一味打击孩子的自尊心,更不要一直强迫孩子去做不愿意的事,当孩子树立自信心后,任何困难就不是困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