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春风十里不如你什么意思

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令人沉醉,其实中华诗词蕴含的民族文化精华,而且也是五千年华夏文明传承的一个重要载体。自古以来,我国许多文人墨客留下了很多诗句,其中就有春风十里不如,那么春风十里不如你什么意思呢?

春风十里不如你
春风十里不如你

1、春风十里不如你意思是:春风带来温暖和新生,都是一切开始和美好,但是都不能与你相比,你就是我的全部美好与希望。

2、该句出自冯唐《三十六大》之二十四《大喜》里的“其三十”,原句为“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全诗可以解释为:春天的绿水刚刚上涨,叶子透出嫩芽,林子清幽,十里春风旖旎,却不如你面若桃花。

3、追溯起源,其实冯唐的这一句诗其实也是化用的古人的诗句,最早是出自唐朝诗人杜牧的《赠别二首》中。这首诗首句描摹少女身姿体态,妙龄丰韵;二句以花喻人,写她娇小秀美;三、四两句,以星拱月,写扬州佳丽极多,唯她独俏。手法上强此弱彼,大有“除却巫山不是云”之概。语言精萃麻利,挥洒自如,情感真挚明朗,荡然肺腑。

其实这首诗是用来夸赞歌妓的美貌的,春风十里,本来的意思就是指风月场所,简洁的来说就是:长安城里所有的歌妓都很漂亮,但是她们都不如你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