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专家:奥密克戎致病力呈几何级数下降 死亡率也降低

新冠肺炎疫情已持续三年之久,到现在还没有结束,反而在不断变异中。最新消息,据专家称,奥密克戎致病力呈几何级数下降,这到底是什么情况?下面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病毒
病毒

近日,一项来自国内科研团队的验证性研究数据显示,于2021年11月出现的奥密克戎B.1.1.529变异株,在人体肺上皮细胞Calu3和肠上皮细胞Caco2中的复制能力明显减弱。在人类肺上皮细胞中,奥密克戎毒株的复制效率比原始株低三倍多。阿尔法、贝塔和德尔塔则相反,这些变异株的复制效率都与原始毒株相似或高于原始毒株。这项研究在人源ACE2转基因小鼠中建立的感染性动物模型进一步证实,与原始毒株和其他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小鼠体内的繁殖能力和致病性减弱,所导致的死亡率也最低。

武大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蓝柯称,通过研究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人肺细胞(calu-3)的能力显著低于原始毒株,在细胞内的复制效率比原始株要低10倍以上。研究表明,相较于新冠病毒原始毒株,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力和毒力已经大幅降低。这提示我们对于奥密克戎不必过于恐慌,对于普通人群而言,在疫苗的保护之下,新冠病毒对人体的危害性已经大不如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