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社保卡激活了医保就能用吗 具体情况如下

社保卡的用途非常广泛,可以使用社保卡进行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的实时结算、办理养老保险实物等项目,但提前下是要激活社保卡,没有激活将无法使用功能。那么社保卡激活了医保就能用吗?

社保卡激活了医保就能用吗
社保卡激活了医保就能用吗

社保激活了是可以马上使用的,但是社保卡里面含有的医疗保险,医保并不能在社保卡激活之后马上使用,是需要参保人连续参保三个月才可以使用的。也就是说,持卡人持有社保卡在第四个月的时候就可以使用医保了,但中途医保断缴,则需要重新计算参保时间。

社保卡和医保是有一定区别的,区别如下:社保卡的功能丰富一些,可以使用社保卡办理各项社保业务,例如查询社保缴费明细,领取社保待遇等,还可以把金融社保卡当银行卡使用,而医保卡就只能用于看病就医等医疗用途。而社保卡是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保部门发放的,现在的二代社保卡、三代社保卡有金融功能,参保人员通常只需要通过当地社保部门合作的银行网点即可申领社保卡,而医保卡是由医保部门发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