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辛夷坞》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辛夷坞》是唐代诗人王维《辋川集》诗二十首之第十八首。全诗短短四句,在描绘了辛夷花的美好形象的同时,又写出了一种落寞的景况和环境。那么《辛夷坞》的创作背景是什么呢?

《辛夷坞》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辛夷坞》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1、创作背景:王维写辋川诗时是在安史之乱以前。自唐玄宗开元二十四年(736)张九龄罢知政事,李林甫一派势力上台,朝政黑暗,社会矛盾日趋尖锐。王维虽然在朝,他倾向于张九龄的开明政治,对现实十分不满而又无能为力,内心矛盾,产生退隐归田的思想而又恋于禄位。他于是先后在长安附近的终南山下辋川建立别墅,过着亦仕亦隐的生活。

2、全诗: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

3、此诗由花开写到花落,而以一句环境描写插入其中,一前后境况迥异,由秀发转为零落。尽管画面上似乎不着痕迹,却能让人体会到一种对时代环境的寂寞感。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辛夷坞》的创作背景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