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国有名的毛笔产地有哪些

中国的“文房四宝”从古至今就世界闻名,毛笔作为文房四宝之一,现在还在广泛使用。那么中国有名的毛笔产地有哪些呢?

中国有名的毛笔产地有哪些
中国有名的毛笔产地有哪些

1、浙江湖笔:我国最有名的笔是出自浙江湖州的湖笔,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南部的善琏镇是湖笔的发源地,有“中国湖笔之都”美誉。“国之瑰宝,中国湖笔”,湖笔被誉为“笔中之冠”,湖笔以羊毫制笔,一支小小的湖笔需要120多道工序才能制成。

2、中国齐笔:中国齐笔是广饶县大王镇西营一带盛产的毛笔的统称。齐笔历史悠久,早在2000多年前就有了“齐国笔乡”的美称。齐笔制作考究,从选料到成品经100多步工序。齐笔丰颖尖锐、丰硕圆满、修削整齐、软硬适度、健劲有力,美观耐用,具有尖、齐、圆、健之四德。

3、安徽宣笔:产自安徽泾县,是中国四大名笔之一。材质以兔毛为原料制笔,称为紫毫。宣笔的特点是尖、圆、齐、健;选料苛刻、制作考究、毛纯耐用、刚柔并济。

4、河北衡笔:产自河北衡水侯店村,古称蒙笔、侯笔、象笔。材质以40多种动物的尾毛、毫毛,选材多样。衡笔笔锋具有坚韧适度,刚柔相济,含墨量大,经久耐用等特点。

5、蜀中川笔:川笔主要以成都、达州南坝、乐山、南充、叙永、绵阳等制笔聚集产地。

6、长康毛笔:产地是湖南湘阳长康镇,又叫做湘笔。长康镇人杰地灵,庙灵毓秀,是典型的鱼米之乡,在历代工匠和书画名家以及文人墨客的共同努力下,长康湘笔赢得了“湘颖之技甲天下”的美誉。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中国有名的毛笔产地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