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双精度和单精度的区别是什么

双精度是2012年公布的地理信息系统名词,出自《地理信息系统名词》第二版。那么双精度和单精度的区别是什么呢?

双精度和单精度的区别是什么
双精度和单精度的区别是什么

1、所占的内存不同。单精度浮点数占用4个字节(32位)存储空间来存储一个浮点数,包括符号位1位,阶码8位,尾数23位。而双精度浮点数使用8个字节(64位)存储空间来存储一个浮点数,包括符号位1位,阶码11位,尾数52位。

2、所存的数值范围不同。单精度浮点数的数值范围为-3.4E38~3.4E38,而双精度浮点数可以表示的数字的绝对值范围大约是:-2.23E308~ 1.79E308。E表示10的多少次方,如3.4E38指的是3.4乘以10的38次方。

3、十进制下的位数不同。单精度浮点数最多有7位十进制有效数字,如果某个数的有效数字位数超过7位,当把它定义为单精度变量时,超出的部分会自动四舍五入。双精度浮点数可以表示十进制的15或16位有效数字,超出的部分也会自动四舍五入。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双精度和单精度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