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影响降水的因素有哪些

降水,是指地面从大气中获得的水汽凝结物,自然界中发生的雨、雪、露、霜、霰、雹等现象等都属于降水的范畴。那么影响降水的因素有哪些呢?

影响降水的因素有哪些
影响降水的因素有哪些

1、位置:主要是海陆位置对降水的影响,通常大陆内部干旱少雨。大气:主要包括大气环流、锋面、气旋反气旋等因素对降水的影响。地形:迎风坡降水多,背风坡降水少;高大地形也会阻止水汽的进入,如新疆气候干燥的原因除了深居内陆以外,还有周围高大山脉对水汽的阻挡。

2、洋流:暖流流经对沿岸气候有增温增湿的作用;寒流流经对沿岸气候有降温减湿的作用。例如,澳大利亚的荒漠一直延伸到大陆西岸的广大地区,除副高控制外,还受信风和西澳大利亚寒流的影响;再如,英国和挪威的海港终年不冻就得益于北大西洋暖流的作用。

3、植被和水文状况:植被覆盖率高的地区以及湖沼、水库周围,空气的湿度较大,相对降水较多。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影响降水的因素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