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名列前茅的近义词是什么

名列前茅,是汉语的一则成语,原指古代楚国军队行军时,前哨如遇敌情,则举茅草发出警报,后来以“名列前茅”字面意思是指名次排在前面,形容成绩优异。那么名列前茅的近义词是什么呢?

名列前茅的近义词是什么
名列前茅的近义词是什么

1、压倒元白:元、白:指唐代大诗人元稹、白居易。原指诗文胜过了元稹、白居易。后比喻诗文胜过了同时代的著名作家。

2、独占鳌头:原指科举时代考试中了状元。现泛指占首位或第一名。

3、金榜题名:金榜:也叫黄榜,科举时代殿试揭晓录取名单的榜。指科举得中。

4、鳌头独占:比喻占首位或第一名。

5、数一数二:数:一个一个地计算。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形容非常突出。

6、出类拔萃:出:超过。类:同类。拔:高出。萃:草丛生的样子,比喻聚集在一起的人或物。超出同类之上。形容一个人的品德、才能出众。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名列前茅的近义词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