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乃记之而去的而是什么意思

乃记之而去出自《小石潭记》,是唐朝诗人柳宗元的作品。全名《至小丘西小石潭记》。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乃记之而去的而是什么意思。

乃记之而去的而是什么意思
乃记之而去的而是什么意思

1、“乃记之而去”就是记录下,然后离开。这里“而”表顺承,就是“然后”的意思。

2、原文为:从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闻水声,如鸣佩环,心乐之。伐竹取道,下见小潭,水尤清洌。全石以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为坻,为屿,为嵁,为岩。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灭可见。其岸势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坐潭上,四面竹树环合,寂寥无人,凄神寒骨,悄怆幽邃。以其境过清,不可久居,乃记之而去。

3、本文记叙了作者游玩的整个过程,以优美的语言描写了“小石潭”的景色,含蓄地抒发了作者被贬后无法排遣的忧伤凄苦的感情。全文对小石潭的整体感觉是:幽深冷寂,孤凄悲凉。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乃记之而去的而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