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南方人过年吃什么

春节对每个华人来说是一年里最重要的节日,春节意味着团圆,也是一年的结束,新一年的开始。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南方人过年吃什么。

南方人过年吃什么
南方人过年吃什么

1、吃年糕。春节吃年糕,“义取年胜年,籍以祈岁稔。”寓意万事如意年年高。年糕的种类有:北方有白糕饦、黄米糕;江南有水磨年糕;西南有糯粑粑;台湾有红龟糕。汉代杨雄的《方言》一书中就已有“糕”的称谓,魏晋南北朝时已流行。贾思勰《齐民要术》记载了制做方法。明、清时,是糕已发展成市面上一种常年供应的小食,并有南北风味之别。北方年糕有蒸、炸二种,南方年糕除蒸、炸外,尚有片炒、汤煮诸法。

2、吃火锅和鱼。与北方不同,南方的年夜饭通常有火锅和鱼。火锅沸煮,热气腾腾,温馨撩人,红红火火;“鱼”和“余”谐音,象征“吉庆有余”,也喻示着生活幸福,“年年有余”。

3、吃元宵。南方叫做“汤圆”,在江苏,上海等地,大年初一早晨都有吃汤圆的习俗。元宵节,道教称之为“上元节”。据元代伊土珍《(女郎)环环记》引《三余帖》记:嫦娥奔月后,羿思念成疾。

4、扣肉。和灌海椒是重庆人春节饭桌上必不可少的传统菜肴,扣肉要做得肥而不腻、嫩滑爽口,有的还会加入梅干菜,香气扑鼻,或者直接吃,或者夹在面饼里吃。

5、团年鱼、团年肘子和年糕。湖南春节一定要吃“团年鱼”和“团年肘子”,取义“团团圆圆又一年,辞旧岁迎新年”,鱼和肘子都要选个大的,越大就越丰盛、越吉利;在菜上还会撒满辣椒,代表来年红红火火,欣欣向荣。大年初一的第一餐湖南人会吃“年糕”,意为“一年更比一年好”,年糕是自家打出来的,砖块大小,等到要吃的时候便切成块,然后放进油锅里,两面煎黄,再放进饴糖加水一起煮开,口感软糯香甜。

6、三全、三糕、三丸和鸡汤。湖北是鱼米之乡,在湖北过年,餐桌上一定要有“三全”、“三糕”、“三丸”。“三全”就是全鸡、全鸭、全鱼,“三糕”就是鱼糕、肉糕、羊糕,“三丸”就是鱼丸、肉丸、藕丸,少了这些,就少了很多年味。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南方人过年吃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