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国企编制和事业编制有什么区别

事业编制,是指为国家创造或改善生产条件、增进社会福利,满足人民文化、教育、卫生等需要,其经费一般由国家事业费开支的单位所使用的人员编制。那么国企编制和事业编制有什么区别呢?

国企编制和事业编制有什么区别
国企编制和事业编制有什么区别

1、性质不同。国企编制是国有企业为了完成未来或过去的任务而确定的公司或部门的人员数量的配置,其对人员的实际配置工作产生指导和约束作用。事业编制是为国家创造或改善生产条件、增进社会福利,满足人民文化、教育、卫生等需要,其经费一般由国家事业费开支的单位所使用的人员编制。

2、分类不同。国企编制主要包括两种:国企正式员工(也称编内员工、正式工)和劳务派遣协议工,其他几种编制经费由国家财政负担,而国企编制理论上不关国家财政什么事。银行编制是国企编制的一种。事业编制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事业编制,但须参加公务员考试;

3、合同性质不同。银行的正式工与银行签订正式劳动合同,银行的派遣工,即派遣合同只和派遣公司签合同,相当于临时工。事业单位按照《试行办法》和本实施意见、行业指导意见以及核准的岗位设置方案,根据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的原则,确定具体岗位,明确岗位等级,聘用工作人员,签订聘用合同。国企是营利性单位,员工待遇与企业经营状况相关,与事业单位工资没有可比性。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国企编制和事业编制有什么区别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