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动车是火车还是高铁

随着科技的发展,交通越来越发达了,从最开始的步行,到后来的自行车,摩托车,汽车,现在的马路四通八达,交通非常方便。那么动车是火车还是高铁呢?

动车是火车还是高铁
动车是火车还是高铁

1、动车既不是火车也不是高铁。动车的全称是动力车辆,动车包括机车和动车厢两类。

2、动车有驱动车轮,没有驱动车轮的是拖车。其实严格来说,动车指的是列车的车型,高铁指的是铁路线路的类型。但我国一般喜欢将D字开头的列车称动车,Z、T、K、C字开头的列车叫火车,G字开头的列车叫做高铁。

3、动车的速度比火车快比高铁慢,时速可达200-250km/h。火车时速最慢,约200Km/h以下,高铁最快约300-350km/h。动车的车票价格也是处于两者之间,火车票价最便宜,对于很多想省钱不计较时间人来说,是首选之一。

4、动车车厢座位有一等座和二等座,高铁座位还设有商务座和特等座,相对来说环境更好一些。火车车厢设有硬座、硬卧、软卧、无座四种,软卧价格最高,无座最便宜,适合短途行程的乘客。

5、三者的工作原理也不同,火车行驶过程中有车机联控,到站前都要用对讲机和车站做好沟通联系,车站为列车准备好径路,列车通过后信号就能传到调度所。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动车是火车还是高铁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