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无可厚非和无可非议的区别是什么

日常交流中,一些词语是经常看见的,比如无可厚非和无可非议,这两词很多人以为是一个意思,可事实上区别还是蛮大的。那么无可厚非和无可非议的区别是什么呢?

无可厚非和无可非议的区别是什么
无可厚非和无可非议的区别是什么

1、意思不同。无可厚非:厚:重,过分。非:非难,责备。不可以过分指责,表示虽有缺点,但是可以原谅。也可说“未可厚非”;无可非议: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表示言行合乎情理。可用来形容人、事、思想、行动、品质等。

2、引证释义不同。无可厚非:现代老舍《四世同堂》:“这太狠心,可是忘了家才能老记着国,也无可厚非。”;无可非议:春秋孔子《论语·季氏》:“天下有道;则庶人不议。”何晏注引孔安国曰:“无所非议也。”白话文:“天下有道;老百姓不讨论。”何晏注引孔安国说:“没有什么可指责的。”

3、用法不同。无可厚非:褒义词;动宾式;作谓语,用于人或;无可非议:动宾式,一般作主语、宾语。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无可厚非和无可非议的区别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