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圆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

成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结构形式和固定的说法,表示一定的意义,在语句中是作为一个整体来应用的,承担主语、宾语、定语等成分。那么圆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呢?

圆颅方趾
圆颅方趾

1、圆颅方趾:读音为yuán lú fāng zhǐ,是一个汉语成语,解释为方脚圆头,指人类。出处《淮南子·精神训》:“故头之圆也象天,足之方也象地。”《南史·陈高祖纪》:“方趾圆颅,万不遗一。”

2、圆孔方木:读音yuán kǒng fāng mù,汉语成语,比喻二者不能投合。出自《景德传灯录》:“若将有限心识作无限中用,如将方木逗圆孔。”

3、圆首方足:代指人类。出处《北史·越王侗传》:“圆首方足,禀气食毛,莫不尽入提封。”《南史‘陈武帝纪》:“方趾圆颅,万不遗一。”

4、圆木警枕:读音yuán mù jǐng zhěn,汉语成语,形容刻苦自勉。出自《司马温公布衾铭记》:“以圆木为警枕,小睡则枕转而觉,乃起读书。”

5、圆凿方枘:读音是yuán záo fāng ruì,比喻彼此不能相合。语出战国·楚·屈原《楚辞·九辩》:“圜凿而方枘兮,吾固知其龃龉而难入。”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圆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