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闻过则喜闻善则拜出自哪里

闻过则喜闻善则拜,这句话的意思是听闻别人指点出自己有错误的地方就会感觉十分欣喜,听闻别人讲了夸奖我的话就会谦虚地拜谢。那么闻过则喜闻善则拜出自哪里呢?

《孟子·公孙丑上》
《孟子·公孙丑上》

1、闻过则喜闻善则拜出自《孟子·公孙丑上》。原文是:“子路,人告知以过,则喜。禹闻善,则拜。”

2、《孟子·公孙丑上》是儒家经典著作《孟子》中的一篇。记录了孟子的一些言行。《孟子》是我国古代四书五经当中的四书之一,它是古代封建科举考试当中的必考书目,也是儒家学派一直以来用于教导弟子的著作。《孟子》这部书现存仅仅只有七篇十四卷,该书当中的内容主要是记载着孟子和他的弟子们关于哲学、政治、教育等等方面的一些思想与观点。

3、在儒家学派当中,孟子是仅次于孔子的存在,后人也将这二人并称为“孔孟”,在元朝时期,孟子还被奉为了“亚圣”。孟子的主要政治思想就是对于“仁政”的宣扬,在《孟子》一书当中的名篇非常多,其中最为有名的有《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生于安乐,死于忧患》、《鱼我所欲也》等等。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闻过则喜闻善则拜出自哪里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