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汉书》是一部什么体史书

《汉书》是继《史记》之后又一重要史书。全书记述上起西汉的汉高祖,下至新朝的王莽,共230年的历史故事。本书与《史记》《后汉书》《三国志》并称为“前四史”。那么《汉书》是一部什么体史书呢?

《汉书》是一部什么体史书
《汉书》是一部什么体史书

1、《汉书》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由东汉波学家班固编撰。

2、《汉书》的语言庄严工整,多用排偶、古字古词,遣辞造句典雅远奥,与《史记》平畅的口语化文字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中国纪史的方式自《汉书》以后,历代都仿照它的体例,纂修了纪传体的断代史。

3、《汉书》开创了我国断代纪传表志体史书,奠定了修正史的编例。史学家章学诚曾在《文史通义》中说过:“迁史不可为定法,固因迁之体,而为一成之义例,遂为后世不桃之宗焉。”历来,“史之良,首推迁、固”,“史风汉”、史班或班马并称,两书各有所长,同为中华史学名著,为治文史者必读之史籍。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汉书》是一部什么体史书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