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一曝十寒的近义词是什么

一曝十寒(拼音:yī pù shí hán)是一则来源于文人著作的成语,原意是说,即使是最容易生长的植物,晒一天,冻十天,也不可能生长(曝:晒。寒:冻);后比喻学习或工作一时勤奋,一时又懒散,没有恒心和毅力。那么一曝十寒的近义词是什么呢?

一曝十寒的近义词是什么
一曝十寒的近义词是什么

1、十日寒之:比喻朋友连日尽情欢聚。

2、半涂而废:指半路上就停下来了,比喻做事不能坚持到底,有始无终。

3、为德不终:意思指没有把好事做到底。

4、有始无终:有开头没有收尾。指做事半途而废,不能坚持到底。

5、三心二意:心里想这样又想那样。形容犹豫不决或意志不坚定。

6、虎头蛇尾:原指装着虎头,拖着蛇尾,比喻为人诡诈,言行不一。后来引申指头大如虎,尾细如蛇,比喻做事先紧后松,有始无终。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一曝十寒的近义词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