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意思是什么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出自于毛泽东《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1963年,毛泽东在《光明日报》上读到郭沫若填的《满江红》一词,深受感动,作下此词。那么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意思是什么呢?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意思是什么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意思是什么

1、意思是在一万年后才取得胜利,这实在是太久了,我们要争取利用更多的时间。

2、全诗: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正西风落叶下长安,飞鸣镝。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3、全词以“小小寰球”起笔,写在宇宙中,地球只是一个很小的行星。显示出作者的雄伟的气魄和辽阔的胸怀。接着写地球都很小,那碰壁的苍蝇也就更微不足道。作者将反华的丑类比作苍蝇,对其的轻蔑之意溢于言表。“碰壁”二字隐喻了反动势力必败的命运。通过比喻手法,形象地勾勒出霸权主义者丑陋的姿态。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意思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