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老马识途》文言文翻译是什么

老马识途,意思是指老马认识路,比喻有经验的人对事情比较熟悉。出自《韩非子·说林上》。那么《老马识途》文言文翻译是什么呢?

《老马识途》文言文翻译是什么
《老马识途》文言文翻译是什么

1、翻译:管仲和隰朋跟随齐桓公出征孤竹国,春去冬回,归途中迷失了道路。管仲说:“老马的智慧可以利用啊。”于是让几匹老马在前面走,人们在后面跟着它,找到了道路。在山中行军时,队伍没有水喝,隰朋说:“蚂蚁冬天居住在山的南面,夏天居住在山的北面,只要顺着蚂蚁窝向下挖,就可以找到水。”士兵们听信了隰朋的话,顺着蚁穴向下挖,找到了水源。

2、像管仲、隰朋这样聪明能干的人,遇见不会的问题时,也知道要向老马和蚂蚁学习,但现在有很多人,不仅不承认自己知识浅薄、愚蠢无知,还不知道学习和吸取圣人的智慧,那这类人不是错得很厉害吗?

3、原文:管仲、隰朋从于桓公而伐孤竹,春往冬反,迷惑失道。管仲曰:“老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马而随之,遂得道。行山中无水,隰朋曰:“蚁冬居山之阳,夏居山之阴,蚁壤一寸而仞有水。”乃掘之,遂得水。以管仲之圣而隰朋之智,至其所不知,不难师于老马、老蚁,今人不知以其愚心而师圣人之智,不亦过乎?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老马识途》文言文翻译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