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何异断斯织乎的意思是什么

中国拥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大国。各种传统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那么何异断斯织乎的意思是什么呢?

何异断斯织乎的意思是什么
何异断斯织乎的意思是什么

1、何异断斯织乎意思是这与剪断正在织的布有什么不同呢?

2、出自于南北朝范晔所著的《乐羊子妻》。是一篇人物传记。通过两个小故事,赞扬了乐羊子妻子的高尚品德和过人才识。她告诫人们做人就必须具备高尚的品德,拾金不昧,坚守节操的精神。

3、《乐羊子妻》节选:一年归来,妻跪问其故,羊子曰:“久行怀思,无它异也。”妻乃引刀趋机而言曰:“此织生自蚕茧,成于机杼。一丝而累,以至于寸,累寸不已,遂成丈匹。今若断斯织也,则捐失成功,稽废时日。夫子积学,当‘日知其所亡’,以就懿德;若中道而归,何异断斯织乎?”羊子感其言,复还终业,遂七年不返。尝有它舍鸡谬入园中,姑盗杀而食之,妻对鸡不餐而泣。姑怪问其故。妻曰:“自伤居贫,使食有它肉。”姑竟弃之。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何异断斯织乎的意思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