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藏龙卧虎成语典故是什么

藏龙卧虎是一则汉语成语,最早出自于北周·庾信《同会河阳公新造山地聊得寓目》。那么网友们知道藏龙卧虎成语典故是什么吗?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藏龙卧虎
藏龙卧虎

1、庾信,字子山,南北朝时期大文学家,祖籍南阳新野(今属河南)。仕北周,官至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故人称“庾开府”。庾信奉梁元帝名出使北朝被留,不得回归,此时他的文风大多萧瑟哀戚,也感染了北方雄浑豪迈之气,是南北朝文学的集大成者。

2、大体说来,庾信的文学创作,以他四十二岁时出使西魏为界,可以分为两个时期。前期在梁,其作品多为宫体诗,轻艳流荡,富于辞采之美。羁留北朝后,诗赋大量抒发了自己怀念故国乡土的情绪,以及对身世的感伤,风格也转变为苍劲、悲凉。所以杜甫在《戏为六绝句》中说:“庾信文章老更成,凌云健笔意纵横。”

3、他的五言、七言开唐代新体诗之先河,而骈文更是集六朝之大成而垂范于后世,有《庾开府集》传世。清人倪瑶作注,改称为《庾子山集注》。在庾信后期的创作中,最受后人关注的,是与前一种风格很不相同的自抒胸怀与怀念故围之作。庾信的性格,既非果敢决毅,又不善于自我解脱,亡国之哀、羁旅之愁、道德上的自责,时刻纠绕于心,却又不能找到任何出路,往往只是在无可慰解中强自慰解,结果却是愈陷愈深。所谓“情纠纷而繁会,意杂集以无端”(陈祚明《采菽堂古诗选》),使得诗中的情绪显得沉重无比。

4、庾信在后期所作的一首《同会河阳公新造山池聊得寓目》诗中有这样两句:“暗石疑藏虎,盘根似卧龙。”这两句诗大意为藏在暗处的石头容易被人们误以为是猛虎,盘根错节的树根常常被人们以为是卧龙。“藏龙卧虎”这个成语就是由此演变而来。

以上就是对于藏龙卧虎成语典故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