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骆驼祥子》的悲剧意义是什么

《骆驼祥子》的作者是老舍,一个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家,老舍出身苦寒,他对老北京底层人民的艰难生活烂熟于心。那么《骆驼祥子》的悲剧意义是什么。

《骆驼祥子》的悲剧意义是什么
《骆驼祥子》的悲剧意义是什么

1、黑暗的社会是造成祥子悲剧人生的主要原因:人是社会中的人,受社会的制约,他的人生道路,是由他所处的社会环境和社会地位,他与社会的各种联系决定的。祥子是社会中的人,而且所面对的那个“强大的、罪恶的、病态的社会”,正是这样的社会才是造成他人生悲剧的主要原因。

2、祥子悲剧的原因。自身的性格局限又是悲剧人生形成的一个因素:我们承认黑暗的、污浊的、人吃人的社会是造成祥子悲剧人生的罪魁祸首,但是祥子自身性格的双重性、堕落性、劣根性是一个无法回避的因素,对他的人生悲剧造成了不可忽视的影响。这个悲剧有力地揭露了旧社会把人变成鬼的罪行,也是对当时社会病态的讽刺。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控诉了统治阶级对劳动者的剥削、压迫。表达了作者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向人们展示军阀混战、黑暗统治下的北京底层贫苦市民生活于痛苦深渊中的图景。

以上的就是关于《骆驼祥子》的悲剧意义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