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九大行星有什么定义

“九大行星”,是在2006年8月24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召开之前的九颗行星的合称,在会议上经过投票表决,冥王星被降级为矮行星,至此太阳系只剩下八颗行星。“九大行星”的说法已经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八大行星”。那么九大行星有什么定义呢?

九大行星
九大行星

1、新的天文发现不断使“九大行星”的传统观念受到质疑,美国天文学家错估了冥王星的质量,将冥王星列入了”九大行星“之内。后来,发现冥王星的不符合行星定义,于是它被踢出了“九大行星”之列,太阳系剩下八大行星。

2、天文学家先后发现冥王星与太阳系其他行星的一些不同之处。冥王星所处的轨道在海王星之外,属于太阳系外围的柯伊伯带,这个区域一直是当今太阳系小行星和彗星聚集的地方。

3、20世纪90年代以来,天文学家发现柯伊伯带有更多围绕太阳运行的而且各项数值都比冥王星大的天体。比如,美国天文学家布朗发现的“2003UB313”(阋xì神星:直径2326±12千米,略微小于冥王星。但质量是冥王星的127%),是一个质量超过冥王星的天体。因此,从“九大行星”改为“八大行星”就不难理解了,不然太阳系会“行星泛滥”。

4、“九大行星”在各自的轨道上不停地围绕着太阳运转,它们的轨道大小不同,运行的速度和周期也不一样,通常它们散布在太阳系的不同区域中。经过一定的时期,九颗行星会同时呈螺旋状汇聚在一个角度不大的扇形区域中,人们把这一现象称为“联珠”。

以上就是对于九大行星有什么定义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