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故人西辞黄鹤楼的故人是谁

故人西辞黄鹤楼出自唐代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那么故人西辞黄鹤楼的故人是谁?

故人西辞黄鹤楼的故人是谁
故人西辞黄鹤楼的故人是谁

1、“故人西辞黄鹤楼”中的“故人”是指老朋友,这里是指孟浩然。其年龄比李白大,在坛上享有盛名。李白对他很敬佩,彼此感情深厚,因此称之为“故人”。这一句出自唐代诗人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意思是老朋友在黄鹤楼与我辞别。

2、“遍插茱萸少一人”中“一人”是指我一人,指诗人王维。这一句出自唐代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意思是头上插满茱萸只少我一人。

3、“明月何时照我还”中“我”是指诗人王安石。这一句出自宋代诗人王安石《泊船瓜洲》,意思是天上的明月什么时候才能够照着我回家呢?

4、“我劝天公重抖擞”中“我”是指诗人龚自珍。这一句出自清代龚自珍《己亥杂诗·其二百二十》,意思是我奉劝上天要重新振作精神。

关于故人西辞黄鹤楼的故人是谁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