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鹦鹉扑火原文是什么

鹦鹉扑火寓意是做任何事只有持之以恒,才能可以成功。不可以忘恩负义,在看到以前帮助过自己的人有困难时,应给予其帮助。那么鹦鹉扑火原文是什么呢?

鹦鹉扑火
鹦鹉扑火

1、有鹦鹉飞集他山,山中禽兽辄相贵重,鹦鹉自念:虽乐不可久也,便去。后数日,山中大火。鹦鹉遥见,便入水濡羽,飞而洒之。天神言:“汝虽有志,意何足云也?”对曰:“虽知不能救,然尝侨居是山,禽兽善行,皆为兄弟,不忍见耳!”天神嘉感,即为灭火。

2、译文:有鹦鹉飞到一座山上,和山中的禽兽都相处很好。鹦鹉自己想:虽然很快乐,但不能久住。于是就走了。后来,山中着大火,鹦鹉远远看见了,就飞入水中,弄湿自己的羽毛,飞到山上,洒水(灭火)。天神说:“你虽然有志气,但这哪里值得说起呢。”鹦鹉回答说:“我即使知道不能够把火救灭,但是我曾经寄居在这座山,禽兽们的行为都很友善,亲如兄弟,我不忍心看见他们(遭遇火灾)。”天神很感动,随即将火灭掉。

以上就是对于鹦鹉扑火原文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