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微波炉和光波炉一样吗

光波炉和微波炉是经常被拿来比较的产品,而且因为它们无论是命名还是外观上面都比较类似,所以经常会被没有经验的消费者朋友们混淆,那么微波炉和光波炉一样吗?

微波炉和光波炉一样吗
微波炉和光波炉一样吗

1、微波炉和光波炉不一样。

2、加热方式不同。微波炉:内部的烧烤管是磁控管,它是一种微波发生器,能产生每秒钟振动频率为24.5亿次的微波,这种肉眼看不见的微波,能穿透食物达5厘米深,并使食物中的水分子也随之运动,剧烈的运动产生了大量的热能,且微波是从内到外加热食物。微波炉的烧烤管普遍使用铜管或者石英管,铜管在加热以后很难冷却,容易导致烫伤,而石英管的热效不太高。光波炉:又叫光波微波炉,光波炉的烧烤管由石英管或者铜管换成了卤素管(即光波管),是通过远红外发热原理加热的,在接通电源后炉内的红外线组件可在数秒内产生600-700℃的高温(电磁炉高温度300℃)然后通过进口聚能反光材料,将光能聚结在一起,并反射至炉面板上,从而达到烹饪食物的目的,且光波是从外至内加热食物的。

3、对人体的作用不同。微波炉:是微波辐射,对人的身体有害。光波炉:原理是石英管发热+风扇的热循环,没有辐射,健康环保。

4、功能大小不同。微波炉:其特点是使食物内外均匀加热,加热时间短,食物在很短时间内达到内外全熟。所以微波炉能做很多种食物,能量利用。光波炉:是微波炉的辅助功能,只对烧烤起作用。没有微波,光波炉只相当于普通烤箱。市场上的光波炉都是光波、微波组合炉,在使用中既可以微波操作,又可用光波单独操作,还可以光波微波组合操作。也就是说,光波炉兼容了微波炉的功能。

5、对器具的要求不同。微波炉:不能使用金属或带金属的容器。因为金属对微波有反射作用,不仅使食物难以加热,被反射的微波还会损坏微波炉的部件,影响使用寿命。光波炉:在光波炉内可使用多种耐高温容器,也可以使用金属容器。

6、加工食物的味道不同。微波炉:利用微波激发食物中的分子高速运动,依靠分子运动产生的能量而使食物加热,缺点是食物烹饪过程中水分容易丢失,不能象传统的烹制,使食物有烤制的烧色和香味。光波炉:利用光波和远红外线加热食物,是电能-光能-食物和电能-红外线-食物的两种组合加热方式。其中电能-光能的转化速度快,温度高,使食物表面快速产生烤制效果,并将热量向食物内转播;同时远红外线对食物内部产生加热作用。能锁住食物水分,使食物外焦里嫩,色香俱佳。

关于微波炉和光波炉一样吗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