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表达爱国之情的古诗有哪些

爱国主义是指个人或集体对祖国的一种积极和支持的态度,揭示了个人对祖国的依存关系,是人们对自己家园以及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与荣誉感的统一。那么表达爱国之情的古诗有哪些呢?

表达爱国之情的古诗
表达爱国之情的古诗

1、原文: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出自:唐代·杜甫《春望》。

2、原文: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出自:宋代·李清照《夏日绝句》。

3、原文:风卷江湖雨暗村,四山声作海涛翻。溪柴火软蛮毡暖,我与狸奴不出门。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出自:宋代·陆游《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二首》。

4、原文: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出自:唐代·杜牧《泊秦淮》。

5、原文:早岁那知世事艰,中原北望气如山。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出自:宋代·陆游《书愤五首·其一》。

以上就是对于表达爱国之情的古诗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