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山入潼关不解平出自哪首诗

相信很多人都在课本中背过古诗词,但是过不了多久有些人就忘记了,然而部分朋友就想知道,究竟山入潼关不解平出自哪首诗呢?

山入潼关不解平出自哪首诗
山入潼关不解平出自哪首诗

1、山入潼关不解平出自《潼关》,是清末政治家、诗人谭嗣同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

2、全文:终古高云簇此城,秋风吹散马蹄声。河流大野犹嫌束,山入潼关不解平。

3、译文:久远的高云聚集在这座雄关之上,阵阵秋风吹散了“得得”的马蹄声。滔滔的黄河与辽阔的原野还嫌不够舒展,从华山进入潼关后更不知什么是平坦。

4、此诗首句写潼关雄踞山腰,下临黄河,形势十分险要;次句写作者行经此地,马蹄声声,被秋风吹散,点明时间和旅程;三、四句写黄河浩浩荡荡以及潼关境域内的山峦起伏。全诗豪迈奔放,写景与言情巧妙结合,含蓄又生动。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山入潼关不解平出自哪首诗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