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十二生肖的来历是什么

十二生肖就是指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生肖取数十二,暗合古人对自然现象的归纳性认识。下面一起看看十二生肖的来历是什么?

十二生肖的来历是什么
十二生肖的来历是什么

1、十二生肖也被称为十二年兽。十二生肖始于纪元前六世纪,初期跟地支一组的数字互相应用,到后来才变成的纪年的年号。民间一直流传着:话说当年,佛陀召集了所有的动物出席群兽大会,最早到的十二头野兽将作为十二个年号,群兽大会当天,老鼠最早到,所以兽年中它排行最大,接着是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和狗。猪最后一个才到,因此十二年兽中它排行最后。

2、《论衡》视为最早记载十二生肖的文献。《论衡》是东汉唯物主义思想家王充的名著。《论衡·物势》载:“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午,马也。子,鼠刀。酉,鸡也。卯,兔也。……亥,豕也。未,羊也。丑,牛也。……巳,蛇也。申,猴也。”以上引文,只有十一种生肖,所缺者为龙。该书《言毒篇》又说:“辰为龙,巳为蛇,辰、巳之位在东南。这样,十二生肖便齐全了,十二地支与十二生肖的配属如此完整,且与现今相同。

3、十二生肖的起源与动物崇拜有关。原始社会的先民常用某种动物、无生物或自然现象的图形作为本氏族的保护神和标志,即图腾。十二生肖除龙为虚幻之物,其余皆是日常可见。其中可分两类,即“六畜”(马牛羊鸡狗猪)和“六兽”(鼠虎兔龙蛇猴),前者是人们为了经济目的而驯养,后者则一定程度骚扰人类生活。”

关于十二生肖的来历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