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艾草的用法有哪些

艾草对于女性来说是非常熟悉的,是女性的妇科良药。从艾草的本身来讲,好处非常多。那么艾草的用法有哪些呢?

艾草的用法有哪些
艾草的用法有哪些

1、艾枕、艾袋、艾垫:取细软熟艾叶1千克,放入布包中做成艾枕,每天晚上用艾枕睡觉,对治疗风湿所致的头痛有很好的效果。长期使用艾枕,还可预防感冒、颈椎病和面部神经麻痹。用同样的方法还可做成艾袋、艾垫。将艾袋敷在腹部,可防治腹部冷痛和妇女痛经;敷在肩部可缓解肩周炎;敷在腰部可缓解寒湿性腰痛。将艾垫置于鞋内,可治疗脚气和冻疮。

2、艾灸:用艾条灸治穴位或者病变部位,是中医常用的方法之一。艾灸足三里可调理脾胃,艾灸三阴交可起到补肝益肾的作用;艾灸关元可调理月经等。

3、艾叶熏蒸:将艾条点燃,放在室内熏蒸,可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更能预防呼吸系统疾病。

4、艾叶泡澡、泡脚:用艾叶煮的水来泡澡或者泡脚,可起到驱寒、治疗湿疹和增强体质的作用,并具有一定的养生功效。

5、艾叶泡茶、做药膳:用艾叶煮成“艾叶茶”、“艾叶汤”、“艾叶粥”,还可增强人体的抵抗力,可用于治疗经常性头痛、神经痛等。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艾草的用法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