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使至塞上》赏析是什么

《使至塞上》是唐代诗人王维奉命赴边疆慰问将士途中所作的一首记行诗,记述出使塞上的旅程以及旅程中所见的塞外风光。那么《使至塞上》赏析是什么?下面一起来看解答。

《使至塞上》赏析是什么
《使至塞上》赏析是什么

1、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因为要去西北边塞,路途遥远只能轻车简行的出发。交待了此行目的和到达地点,作诗的原因。

2、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自己如随风而去的蓬草一样出临“汉塞”,像振翮北飞的“归雁”一样进入“胡天”。暗写诗人内心的激愤和抑郁。与首句的“单车”相呼应,万里行程只用了十个字轻轻带过。

3、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沙漠上没有山峦林木,“直”和“圆”不仅准确地描绘了沙漠的景象,而且表现了作者的深切的感受。诗人把自己的孤寂情绪巧妙地溶化在广阔的自然景象的描绘中。

4、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到了边塞,却没有遇到将官,侦察兵告诉使臣:首将正在燕然前线。战争已取得胜利,终于流露出对都护的赞叹。

5、全诗描绘了塞外奇特壮丽的风光,表现了诗人对不畏艰苦,以身许国的守边战士的爱国精神的赞美;此诗叙事精练简洁,画面奇丽壮美。

以上的就是关于《使至塞上》赏析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