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螳螂捕蝉的故事寓意是什么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拼音:tángláng bǔ chán,huángquè zài hòu)是一则来源于寓言故事的复句成语,成语有关典故最早见于《庄子·山木》。那么螳螂捕蝉的故事寓意是什么呢?

螳螂捕蝉的故事寓意是什么
螳螂捕蝉的故事寓意是什么

1、告诉我们在考虑问题、处理事情时,要深思熟虑,考虑后果,不要只顾眼前利益,而不顾后患。螳螂捕蝉:螳螂想捕捉蝉,却不知潜在危险。比喻目光短浅,没有远见。

2、螳螂正想要捕捉蝉,却不知道黄雀在它后面正要吃它。今指人只顾追求眼前的利益,而不顾身后隐藏的祸患和后果。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3、“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中国成语,作者刘向,西汉人。讽刺了那些只顾眼前利益,不顾身后祸患的人。对鼠目寸光、利令智昏、不顾后患这类人提出警示。也比喻有人一心想暗算他人,却没想到有人却也在暗算自己。也可以说只为利益,将有报应。

关于螳螂捕蝉的故事寓意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