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妇道来源是什么

妇道指妇女,旧时对成年女子的通称,也指妇女应遵守的道德规范。那么网友们知道妇道来源是什么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妇道
妇道

1、妇道,在指古时指做媳妇必须遵守的规矩。在《孟子·滕文公下》一书中有:“以顺为本者,妾妇之道也。”即妻子对丈夫、媳妇对公婆要绝对顺从。这种礼法制度早在奴隶社会末期就已形成,到封建社会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妇女必须遵守三从四德,在封建时代,三从四德是妇女的行为规范。“三从”出自《礼记。丧服。子夏传》,指“未嫁从父,既嫁从夫,夫死从子”。意思是说女孩子在未出嫁之前要听从家长的教诲,不要胡乱地反驳长辈的训导,因为长辈们的社会见识丰富,有根本性的指导意义;出嫁之后要礼从夫君,与丈夫一同持家执业、孝敬长辈、教育幼小;如果夫君不幸先己而去,就要坚持好自己的本份,想办法扶养小孩长大成人,并尊重自己子女的生活理念。这里的“从”并不是表面上的“跟从”之意,而是有工作性质的“从事”之本质。

2、“四德”出自《周礼。天官。九嫔》,指“妇德、妇言、妇容、妇功”,就是说做女子的,第一要紧是品德,能正身立本;然后是相貌(指出入要端庄稳重持礼,不要轻浮随便,)、言语(指与人交谈要会随意附义,能理解别人所言,并知道自己该言与不该言的语句)和治家之道(治家之道包括相夫教子、尊老爱幼、勤俭节约等生活方面的细节)。女子的从一而终、三纲五常、男尊女卑、男女有别、家长制、夫权统治等,表达了封建经济和封建政治对婚姻家庭制度的要求。

3、虽然在《孟子》中定义了妇道是妻子的责任和义务,但封建社会将其进一步延伸为三从四德,成为了妇女的行为规范,这也是中国古代的儒家思想在伦理道德方面对妇女社会地位看法的集中体现。

以上就是对于妇道来源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