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描写赛龙舟的诗句有哪些

赛龙舟是中国端午节的习俗之一,也是端午节最重要的节日民俗活动之一,在中国南方地区普遍存在,在北方靠近河湖的城市也有赛龙舟习俗,而大部分是划旱龙舟舞龙船的形式。那么描写赛龙舟的诗句有哪些。

描写赛龙舟的诗句有哪些
描写赛龙舟的诗句有哪些

1、《念奴娇》:宋代张榘,龙舟争渡,搴旗捶鼓骄劣。

2、译文:龙舟争相竞赛,高举旗帜,奋擂击鼓,一争高下。

3、《竞渡歌》:唐代张建封,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鼓声渐急标将近,两龙望标目如瞬。坡上人呼霹雳惊,竿头彩挂虹霓晕。

4、译文:船桨划水,上下翻飞,及其迅速,鼓声既响又急。鼓声越来越急,目标即将接近,两龙望向目标眼球不停眨动。形容坡上观众喊声突发,惊天动地,旗杆上挂着的锦标五彩缤纷,令人五花缭乱。

5、《贺新郎·端午》:宋代刘克庄,儿女纷纷夸结束,新样钗符艾虎。早已有、游人观渡。老大逢场慵作戏,任陌头、年少争旗鼓。溪雨急,浪花舞。

6、译文:青年们纷纷炫耀自己的节日装束,头上插着钗头彩符,身上佩着艾草扎成的老虎。争先恐后的来渡口观看赛龙船。我年纪大了,不愿再去与人拥挤,只是站在远处观看。任凭那些年轻人摇旗擂鼓呐喊,船浆起伏,江面上浪花翻卷飞舞。

以上的急速关于描写赛龙舟的诗句有哪些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