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法西斯是哪几个国家

法西斯(拉丁语fasces的译音)原指中间插着一把斧头的“束棒”,为古罗马执法官吏的权力标志。那么法西斯是哪几个国家呢?下面一起来看解答。

法西斯是哪几个国家
法西斯是哪几个国家

1、法西斯不是一个组织、国家,而是一种主义,一种意识形态。法西斯政权首先在意大利出现,后来又发展至德国、波兰、奥地利、匈牙利、保加利亚、南斯拉夫、西班牙、葡萄牙、希腊、罗马尼亚、阿根廷、伊拉克和日本。

2、法西斯主义的核心就是极端民族主义与大国沙文主义及军国主义的结合体,崇尚无条件服从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以团结铸造力量作为信条。法西斯国家出现是民主失败的结果。1922年墨索里尼在意大利建立了一个法西斯政权。由于意大利王国是帝国主义国家中经济、军事实力都很脆弱的国家。意大利王国的资产法制非常动荡,中央政府软弱无能、政权更是平乏,墨索里尼乘机抓住了机会,篡取了政权。

3、法西斯主义的理论基础是“种族论”、“国家至上论”、“领袖权威论”和“生存空间论”。在统治形式上,法西斯国家由国家以军事或准军事的方式全面控制社会,整个社会被囚禁在国家机器之中,政治统治对人的非政治生活无孔不入,社会彻底政治化了。法西斯主义给人类带来深重灾难,并沉重地打击了民主制度。实行法西斯统治的主要国家被进步力量摧毁后,都建立了议会民主制度。

以上的就是关于法西斯是哪几个国家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