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阖闾轶事典故有哪些

吴王阖闾(前547年—前496年),一作阖庐,姬姓,名光,又称公子光,吴王诸樊之子(《左传》《世本》作吴王余眛之子),春秋末期吴国君主,军事统帅。那么网友们知道阖闾轶事典故有哪些吗?

阖闾
阖闾

1、孙武杀妃。经伍员的推荐,孙武以兵法见阖闾。阖闾说:你的十三篇,我都看过了,可以小试一下列阵吗?孙武回答说:可以。阖闾说:可以用妇女来试吗?回答说:可以。于是出宫中美女百八十人。孙武把他们分成两队,用吴王宠爱的宫妃二人为队长。孙武命令所有的人都拿着戟,并命令她们说:“你们知道你们的心、背和左右手吗?向前,就看心所对的方向;退后,看背所对的方向;左,看左手方向;右,看右手方向”。然后击鼓发令向右,妇女大笑不止。孙武说:“约束不明,申令不熟,将之罪也。”他准备斩左右队长。阖闾看见,大为惊骇,急忙传令说,“我已经知道将军能用兵了。我离开这两个宫妃,吃饭都没有味道,希望不要杀她们。”孙武说:“臣既已受命为将,将在军,君令有所不受”。终于杀了两个队长,而用以下的人递补。孙武重新击鼓发令,妇女们左右前后跪起,都整齐规矩,合乎要求,没有敢出声的。阖闾从此知道孙武能用兵。

2、杀民殉女。阖闾的女儿滕玉因对他有怨气而自杀,阖闾非常悲痛,在阊门外为女儿大造坟墓,又制作雕刻精美的石椁,并用金鼎、银樽、珠玉待珍宝作为随葬品。到了为女儿送葬那一天,阖闾令人一路舞着白鹤,吸引成千上万的市民跟随观看,到了墓地,阖闾下令将跟随观看的男女全部赶进地宫,然后塞上墓门。这些观鹤的百姓就这样被埋进坟墓,成了阖闾女儿的殉葬品。

3、爱吃咸鱼。阖闾带兵渡海攻打越国时,船上没粮了。正张皇的时候,无数金色大鱼游了过来,它们自投罗网,成了吴军的口粮,而且数目如此之多,直到吴军班师,还没吃完。阖闾回来问那些鱼还在么?身边的人回答说都腌成了鱼干。于是阖闾就大吃特吃起来,不觉得咸,反而觉得味美,还当场写下了一个字,上面是美,下面是鱼,这字后来演变成了“鲞”,专指鱼干。

4、墓葬奇闻。据方志记载,剑池下面是吴王阖闾埋葬的地方,因入葬时把他生前喜爱的三千宝剑作为殉葬品埋在墓中,故名“剑池”。历史上不少淘金者想挖掘阖闾墓。剑池的外侧有一块南北倾向的大盘石,面积有一二亩。传说阖闾墓筑成后,吴王夫差担心工匠们泄露墓中的秘密,便将全部工匠杀死。据说,当年千余名工匠喋血石上,石头还是紫褐色的,名曰“千人石”。

以上就是对于阖闾轶事典故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