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功亏一篑成语故事是什么

功亏一篑(拼音:gōng kuī yī kuì)是一个成语,最早出自于《尚书·旅獒》。那么网友们知道功亏一篑成语故事是什么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功亏一篑
功亏一篑

1、周武王灭商后,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安抚天下。一时间,周王朝声威显赫,四方蛮夷都前来进贡。一次,西方的旅国给周武王送来几只獒犬,周武王非常喜欢。召公担心周武王玩物丧志,就写了一篇文章劝谏他。

2、文章中说:“越是圣明的君主,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就越谨慎。如今周朝强大,附近的小国都把本国的好东西送来。但作为天子,一定不要把这些东西看得过于珍贵。天子应该把这些贡品分给手下的诸侯王,以昭示你的仁德。要是没有仁德,再好的东西也没有用。一个贤明的君主绝不会沉湎于声色之中,更不会玩物丧志。希望君王能坚持修德慎行,不要被这些珍奇的东西迷惑了双眼。君王若是把贤才看得比这些珍宝重要,远方的人自然会前来归附,国家也就安定了。”

3、最后,召公又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这件事的危害。他说作为天子,君王一刻也不能放松警惕啊!只要一个细微的失误,君王的大业就可能毁于一旦。就像有人用土来堆积一座高山,辛辛苦苦堆了很久,眼看只差一筐土了,却因为一点儿小事而功亏一篑,真是太可惜了!君王一定要引以为戒,坚持德政,才能不失人心,永保天下。”周武王看了这篇文章,觉得很有道理,从此更加专心朝政了。在他的治理下,周朝的国力日渐强盛起来。

以上就是对于功亏一篑成语故事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