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节妇吟》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

节妇吟一般指节妇吟寄东平李司空师道。《节妇吟寄东平李司空师道》是唐代诗人张籍自创的乐府诗。此诗具有双层面的内涵,那么《节妇吟》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下面一起来了解。

《节妇吟》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
《节妇吟》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

1、《节妇吟》:君知妾有夫,赠妾双明珠。感君缠绵意,系在红罗襦。妾家高楼连苑起,良人执戟明光里。知君用心如明月,事夫誓拟同生死。还君明珠双泪重,何不相逢未嫁时?”

2、张籍(约公元766—约830)字文昌,世称张司业或张水部,其乐府诗多反映当时社会现实,与王建齐名,世称“张王”。有《张司业集》。

3、张籍是韩门大弟子,他的主张统一、反对藩镇分裂的立场一如其师。这首诗便是一首为拒绝李师道的勾引而写的名作。通篇运用比兴手法,委婉地表明自己的态度。单看表面完全是一首抒发男女情事之诗,骨子里却是一首政治诗,题为《节妇吟》,即用以明志。

以上的就是关于《节妇吟》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