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洋务运动的历史作用是什么

洋务运动,又称自强运动。是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晚清洋务派所进行的一场引进西方军事装备、机器生产和科学技术以挽救清朝统治的自救运动。那么洋务运动的历史作用是什么呢?

洋务运动的历史作用是什么
洋务运动的历史作用是什么

1、在客观上促进了中国早期工业和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洋务派继承了魏源的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和以自强求富为目标,通过所掌握的国家权力,集中力量发展军事工业,同时也发展若干民营企业;

2、成为中国近代教育的开端。洋务派开办了一系列学堂,派出了最早的官派留学生;

3、传播了新知识,打开了人们的眼界。洋务派翻译了一批西学书籍,介绍西方近代的科学文化知识;

4、引起了社会风气和价值观念的变化。中国传统的重农抑商、重义轻利、商为四民之末的观念都受到很大的冲击。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洋务运动的历史作用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