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良禽择木而栖是什么意思

良禽择木而栖是一句古文谚语,出自春秋左丘明《左传·哀公十一年》,那么良禽择木而栖是什么意思呢?

良禽择木而栖是什么意思
良禽择木而栖是什么意思

1、意思:原意是指优秀的禽鸟会选择理想的树木作为自己栖息的地方。比喻优秀的人才应该选择能发挥自己才能的好单位和善用自己的好领导。

2、原文:孔文子之将攻太叔也,访于仲尼。仲尼:“胡簋之事,则尝学之矣;甲兵之事,未之闻也。”退,命驾而行,曰:“鸟则择木,木岂能择鸟?”文子遽止之,曰:“圉岂敢度其私,访卫国之难也。”将止,鲁人以币召之,乃归。

3、译文:孔文子(卫国大夫)要攻打太叔(疾),来征求孔子的意见。孔子说:“礼乐的事,我曾经学过,至于带兵打仗,我是一窍不通的。”(孔文子)告辞后,孔子就命令学生收拾行李,准备车辆,打算离开卫国,孔子说:“只有飞鸟选择树木做巢的,哪有树木选择飞鸟的道理?”孔文子急忙拦住孔子说:“我怎么敢考虑自己的私心呢,我是询问卫国的灾祸(在哪里)啊。”孔子就打算在卫国住下来。鲁国派人用礼物来招纳孔子,孔子就回到了鲁国。

关于良禽择木而栖是什么意思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