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形容孝顺的成语故事有哪些

“孝”是中华民族的道德之魂。其中形容孝顺的成语故事有很多,那么形容孝顺的成语故事有哪些?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形容孝顺的成语故事有哪些
形容孝顺的成语故事有哪些

1、彩衣娱亲

彩衣娱亲这个汉语成语出自我国西汉时期杰出的文学家刘向所编纂的传记性史书《烈女传》,这个故事讲的是在春秋时期的楚国,有一个叫做老莱子隐士,他这个人非常孝敬父母,总是会想非常多的办法讨父母开心。在老莱子七十高龄的时候,他的双亲依旧健在,他便穿着一套五颜六色的彩衣扮成小孩子的模样让父母开心。

2、卧冰求鲤

卧冰求鲤这个汉语成语出自我国晋代时期的志怪小说集《搜神记》,这个故事讲的是在晋朝的时候有一个叫做王祥的孩子,在他出生后不久,亲生母亲就去世了,之后王祥的父亲便娶了续弦。但是他的继母非常不待见王祥,总是让他做非常多又苦又累的活计。有一年冬天,他的继母生病了,躺在床上说想吃鲤鱼。王祥便出门趴在结冰的河面上,用自己的体温将冰融化出了裂缝,忽然间就跳出来两只鲤鱼,王祥便将鲤鱼带回家煮给了继母吃。

关于形容孝顺的成语故事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