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宋代四大书院是哪四个

学院是中国历史上一种特殊的教育、文化机构,集讲学、藏书、印迹、学术研究、祭祀、民俗于一体,为发展中国传统社会的学术文化、人才培养、社会进步作出了杰出贡献。那么宋代四大书院是哪四个呢?

宋代四大书院是哪四个
宋代四大书院是哪四个

1、应天书院:应天书院起源之早,规模之大,持续之久,人才之多,北宋大中祥符二年,宋真宗正式赐额为应天书院,宋仁宗景祐元年,应天书院改为府学,为应天府书院,庆历三年改为南京国子监,为北宋最高学府。应天书院逐渐发展为北宋最具影响力的书院,是古代书院中唯一一个升级为国子监的书院,被尊为北宋四大书院之首。

2、岳麓书院:岳麓书院位于湖南长沙岳麓山东侧,紧邻湘江。宋太祖开宝九年(公元976年)由潭州太守朱洞创建。宋真宗咸平四年(1001年)赐以书院匾额。大中祥符五年(1012年)周式承接主持工作后,书院得到迅速发展,日益繁荣。后朱熹参与书院的建设,使得岳麓书院臻于鼎盛。

3、白鹿洞书院:白鹿洞书院为宋代四大书院之首,且有“海内书院第一之称”。白鹿洞书院最盛时,有360余间建筑,屡经兴废,今尚存礼圣殿、御书阁、朱子祠等。书院内,大小院落,交叉有序;亭台楼阁,古朴典雅;佳花名木,姿态各异;碑额诗联,比比皆是。这充分体现了古书院攻读经史、求索问道、赋诗作联、舞文弄墨的特色。

4、嵩阳书院: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区北2.5公里嵩山南麓,背靠峻极峰,面对双溪河,因坐落在嵩山之阳而得名嵩阳书院。先后在嵩阳书院讲学的有范仲淹、司马光、程颢、程颐、杨时、范纯仁等很多名儒,宋代理学的“洛学”创始人程颢、程颐兄弟都曾在嵩阳书院讲学,在宋代时宋景祐,赐名嵩阳书院。嵩阳书院为北宋四大书院之一,也是宋代程朱理学的发源地之一。

关于宋代四大书院是哪四个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