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西游记》的作者是吴承恩吗

说到四大名著相信没有人不知道了,每一本书都被拍成了影视剧,其中拍的最多的就是《西游记》了,那么《西游记》的作者是吴承恩吗?

《西游记》的作者是吴承恩吗
《西游记》的作者是吴承恩吗

1、《西游记》的作者问题,可以说是争论了400年,今人常说作者是吴承恩,但是并没有准确的定论。

2、事实上,《西游记》问世之际,即告作者佚名,究其原因:第一,明代的主流是八股文,唐诗宋词元曲依然还是很流行,而且当时的散文也发展的比较快,相较之下,小说难登大雅之堂,被人们看轻,所以作者不愿署名;第二,《西游记》内容广袤,其中的文风仔细读来却是句句讽刺政治的腐败,同时还揭露了一些现实,当权者是绝对不能容忍这类“造反”倾向的小说问世的。

3、到了清代,《西游记》的作者变成了丘处机。清朝康熙年间有人将《西游记》评为《西游证道书》,首倡作者为远处道士丘处机,其卷首有假托元代大文豪虞集《西游记原序》:“刺果初长春君所撰《西游记》也。”此人还将《西游记》的原序改动了一下,在后面添置了邱长春真君传和玄奘取经的事迹。这样三者相互证明,使得当时的一些人深信不疑。

4、由此开始,丘处机是《西游记》的作者一说风行于世。我们现在能看到的七种清代版本的《西游记》,无一不是以丘处机为作者的。

5、到了近代,五四运动之际,鲁迅,董作宾等文学爱好者根据清代人所提供的线索,查找多方的资料,并与历史进行对比,经过综合的考证和反复的辩论,先是否定了丘处机所著这一说。

6、最后根据《淮安府志》中记载的“西游记吴承恩”最终下了定论。到了上世纪30年代,郑振铎,孙凯第,赵景深等学者有不断进行引证,申述。从此,吴承恩《西游记》成为学界共识,而1986年版《西游记》也写上了吴承恩原著一词。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西游记》的作者是否是吴承恩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