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春节有哪些风俗习惯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是个欢乐祥和、亲人团聚的日子。每当春节来临,家家户户便张灯结彩,为迎接春节而做准备。那么春节有哪些风俗习惯呢?

春节有哪些风俗习惯
春节有哪些风俗习惯

1、办年货:春节期间,各大商场、店铺都是不开业的,而春节,亲戚朋友间免不了要互相拜访、走动。所以要提前备好很多东西:新衣服、水果、礼包、各种小吃食等等。这些行为就称作“办年货”。

2、大扫除:每当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在擦玻璃、清洗被褥窗帘,清洗各种家具,洗地板、拖地板等等。节前大扫除是春节一项重要的活动,意味着新的一年来临,要将过去一切不好的事情统统扫出门,新的一年一切都重头开始,红红火火。

3、拜神:大年三十那天,一大早就要起来杀鸡、杀鸭。然后拜神,放一卷小鞭炮,保佑新的一年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红红火火。

4、贴春联:贴春联是春节必不可少的。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会在门上贴上一副大红春联,为春节增添节日氛围。有些家庭还会根据新的一年的生肖年买相对应的可爱动物贴在门上。

5、年夜饭:每年的大年三十的晚上是吃年夜饭的日子,“年夜饭”也叫做“团圆饭”。很多外出工作的人们这天都会回到家中与家人一起团圆,吃饭。

6、守岁:关于守岁,可能有些地方还保存着这一风俗习惯。

7、开门红:大年初一,家家户户都要放鞭炮,意味着新的一年来临的,俗称“开门红”。而这放鞭炮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的,必须要挑选一个最佳时辰。

8、压岁钱:大年初一,对于小朋友来说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可以收红包!

9、拜年:大年初一,大家都穿上新衣服,就开始挨家挨户串门,拜年!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春节有哪些风俗习惯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