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全拼和双拼的区别有哪些

一般我们现在常用的输入法软件中,都会有全拼和双拼这两个功能,那么全拼和双拼的区别有哪些呢?

全拼和双拼的区别有哪些
全拼和双拼的区别有哪些

1、双拼输入法是全拼输入法的简化,声母用一个字母代替,韵母用一个字母代替。平时使用的拼音输入法大都是全拼,输入时要完全输入一个字或词的完整拼音码。

2、全拼,一种输入法,使用全拼双音汉字输入法。既可以输入单个汉字,也可以输入双字词汇。

3、双拼(也称双打)是一种建立在拼音输入法基础上的输入方法,可视为全拼的一种改进,它通过将汉语拼音中每个含多个字母的声母或韵母各自映射到某个按键上,使得每个音都可以用最多两次按键打出(具体请看后文“概念详解”部分),很大地提高了拼音输入法的打字速度。这种声母或韵母到按键的对应表通常称之为双拼方案,这种方案不是固定的,现在流行的大多数拼音输入法都支持双拼,并且有各自不同的方案,还允许用户自定义方案。只要记住了所想要使用的方案,就能掌握双拼输入法。现在常见的方案包括:自然码双拼方案和拼音加加双拼方案——目前大多数输入法软件采用前者的方案或建立在其基础之上,后者相对不流行,但在电子词典等平台上使用较多。

关于全拼和双拼的区别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