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研发成功的新冠疫苗有哪些

新冠疫苗是目前接种比较多的一种疫苗,可以起到很不错的防护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强抵抗力,降低病毒感染几率,那么研发成功的新冠疫苗有哪些呢?

研发成功的新冠疫苗有哪些
研发成功的新冠疫苗有哪些

1、研发的新冠疫苗大致可以分为以下5种主要类型:灭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

2、灭活疫苗:是最传统的经典技术路线:即在体外培养新冠病毒,然后将其灭活,使之没有毒性,但这些病毒的“尸体”仍能刺激人体产生抗体,使免疫细胞记住病毒的模样。

3、腺病毒载体疫苗:是用经过改造后无害的腺病毒作为载体,装入新冠病毒的S蛋白基因,制成腺病毒载体疫苗,刺激人体产生抗体。S蛋白是新冠病毒入侵人体细胞的关键“钥匙”,无害的腺病毒戴上S蛋白的“帽子”,假装自己很“凶”,让人体产生免疫记忆。

4、核酸疫苗:包括mRNA疫苗和DNA疫苗,是将编码S蛋白的基因,mRNA或者DNA直接注入人体,利用人体细胞在人体内合成S蛋白,刺激人体产生抗体。通俗的说,相当于把一份记录详细的病毒档案交给人体的免疫系统。核酸疫苗的优点是:研制时不需要合成蛋白质或病毒,流程简单,安全性相对比较高。

5、重组蛋白疫苗:也称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它是通过基因工程方法,大量生产新冠病毒最有可能作为抗原的S蛋白,把它注射到人体,刺激人体产生抗体。相当于不生产完整病毒,而是单独生产很多新冠病毒的关键部件“钥匙”,将其交给人体的免疫系统认识。

6、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是用已批准上市的减毒流感病毒疫苗作为载体,携带新冠病毒的S蛋白,共同刺激人体产生针对两种病毒的抗体。简单地说,这种疫苗就是低毒性流感病毒戴上新冠病毒S蛋白“帽子”后形成的融合病毒,可以一石二鸟,既能防流感又能防新冠。在新冠肺炎与流感流行重叠时,其临床意义非常大。由于减毒流感病毒容易感染鼻腔,所以这种疫苗仅通过滴鼻的方式就可以完成疫苗接种。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研发成功的新冠疫苗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